以色列2000歲的椰棗樹種子發芽:以西結書預言活起來了

以色列的科學家成功地種下並使2000年前的椰棗樹種子發芽。 猶太人出埃及時,椰棗樹一直陪伴著他們。並且根據預言,椰棗樹將在彌賽亞時代重新出現,且聖殿中將有一條河水流出,予其特殊的醫治效果。

關於這一點,研究人員已經看見椰棗樹的醫藥功能了。 上周三,科學進展公司(Science Advances)公布了一個項目的結果——來自以色列、法國、瑞士和阿聯酋的一組科學家成功使6種2000年前的椰樹種子發芽。 數以百計的Phoenix dactylifera(椰棗樹的一個品種)種子是從猶大沙漠考古遺址收集的。它們來自如希律王建造的古代宮殿堡壘,以及位於以色列南部的馬薩達、庫姆蘭、瓦迪馬庫赫和瓦迪凱爾特的洞穴,猶大沙漠在猶大山和死海之間的地區。 

人們在1963年至1991年間收集了數百顆種子。薩拉·薩隆(Sarah Sallon),耶路撒冷哈達薩醫學中心的自然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領導了一個包括伊萊恩·索洛韋和娜塔莉·查布裡蘭熱在內的團隊。 他們挑選了34個據認為最可行的種子。一個被分離出來作為一個控件。其余33個被人們小心地浸泡在水和肥料中,以促進發芽。 經過這個過程,他們發現有一個種子被損壞,隨後將之丟棄。其余32個種子被種植在以色列南部基布茲凱圖拉的阿拉瓦環境研究所的隔離地點。 其中,6顆種子成功發芽。他們將其取名為約拿、烏利亞、波阿斯、猶滴、哈拿和亞當。 

人們之前在2005年的種子實驗中,使一顆種子發芽,長成一棵雄性植株。研究人員將其命名為瑪土撒拉(Methuselah)。 五年前,《國家地理》報道,瑪土撒拉身高超過10英尺,曾被用來給野生的現代雌性椰樹授粉。科學家確定瑪土撒拉是原產於埃及的哈亞尼(Hayany)品種。 研究員薩隆希望哈拿,一棵雌性椰棗樹,今年可以開花,這種植物可以由瑪土撒拉授粉。 種子殼碎片的放射性碳年代測定證實了種子可以追溯到1800年至2400年前。 


瑪土撒拉、亞當和哈拿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前一至四世紀。猶滴和波阿斯可追溯到公元前二世紀中葉。烏利亞和約拿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一世紀到二世紀。 發芽種子的基因分型表明,中東(東部)和北非(西部)椰棗樹基因庫之間發生了遺傳物質交換。研究結果表明,復雜的農業實踐可能促成了猶太歷史的聲譽。

“這些珍貴的種植園在古典作家筆下有所描述,包括Theophrastus、希羅多德、加倫、斯特拉博、普林尼長老和約瑟烏斯。” “這些珍貴的種植園生產的椰棗有各種品質,包括大尺寸、營養和藥用效益、甜度,和很長的儲存壽命,使他們能夠出口到整個羅馬帝國,”研究人員寫道。 “在古代也描述了幾種猶大椰棗,包括尺寸高達 11 釐米(4.3 英寸)的特大”尼科萊(Nicolai)”品種。 

在2012年接受《綠色先知》采訪時,薩隆指出,Hayany品種的椰棗在治療呼吸道問題和抑郁症方面效果良好。 她還指出椰棗可以用來治療疾病,如阿爾茨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和癌症。(有待查證) 有趣的是,先知以西結曾預言,在彌賽亞時代,一條河流將從耶路撒冷流向死海,改變鹽水,將其轉變為一個欣欣向榮的生態系統。
正如研究人員所希望的,他們復活的椰樹可以幫助從耶路撒冷其的灌溉系統,使它們具有獨特的活力和特殊的藥用品質。 

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必生長各類的樹木。其果可作食物,葉子不枯干,果子不斷絕。每月必結新果子,因為這水是從聖所流出來的。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物,葉子乃為治病。——以西結書 47:12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椰棗種子比現在的種子大30%,這可能意味著果實也更大。 根據猶太傳統,以色列子民從埃及出來時帶著椰棗樹樹苗,最後種在了以色列的土地上。 

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出埃及記 15:27 椰棗樹一般在炎熱的干旱地區和聖經時代茁壯成長,在約旦河谷和死海地區為人種植。公元14世紀後,由於氣候變化和基礎設施的衰敗,該地區的椰棗樹種植幾乎消失,但在現代已經恢復。 椰棗被列為以色列土地的七種產物之一,在聖經中被描述為”蜜”。 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和蜜。——申命記8:8 這七種作物的果實是聖殿中唯一可以接受的植物獻祭。這些水果的初熟出產會被帶到耶路撒冷食用。


(文章來源於光如星以色列傳媒,作者小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