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考古:聖殿山附近發現2600年前第一聖殿「宰相」印章

引言:

有人告訴所羅門說,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王,現在抓住祭壇的角,說,願所羅門王今日向我起誓,必不用刀殺僕人。 —列王記上1:51

大衛城,耶路撒冷(12/9/2019)

人們從2013年便開始在西牆地基“羅賓遜拱門”下挖掘的泥土中,發現了一個Bulla(印章)。該印章來自2600年前,上面印有一個希伯來名字——該人物在猶大王國的聲名顯赫。

這個印章用於簽署文件,它刻有希伯來語名字和標題:”亞多尼雅·阿謝爾·哈巴伊特(Adenyahu Asher Al Habayit)”,字面意思是”亞多尼雅·那座房子之上”,這個詞在整個聖經中用來描述在猶大或以色列國王之下,最高級的領袖。

考古學家艾利·舒克倫(EliShukron)代表以色列文物局在西牆的石碑處進行了初步發掘:”這是在耶路撒冷考古得出的第一次這種發現。

這個聖經記載的頭銜‘Asher Al Habayit’是猶大國王和以色列國王統治下,除了國王以外最高級的部長職位,它無疑具有重大意義。

“這個小小的印章對全世界數十億人有著巨大的意義。這是第一聖殿時期,一位高級官員的個人簽名。這是耶路撒冷猶太歷史長鏈中的另一個環節,它每天都在大衛城被發現和保存。”

——大衛市基金會副主席多倫·斯皮爾曼說。該基金會運營者印章得到考古發現的場地,以考古事宜。

印章大約一釐米寬,根據它出現在它上面的文字類型,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七世紀——猶大王國時期。

“阿希爾·哈巴伊特(Asher Al Habayit)”一詞描述了猶大王國和以色列王室等級中最高級的角色,它首次出現在所羅門的首領名單上。

點擊閱讀:以色列兩家

《聖經》提到這個角色,指的是一些在王國中具有相當影響力的人物,它描述了一位與國王關系非常密切的高級大臣。

例如,《列王記上》中的”俄巴底·那座房子之上”就在以色列王亞哈統治期間,在先知以利亞的時代就任過這一職位。

俄巴底將100個耶和華的先知藏在洞裡

在俄巴底任職期間,他藏了一百個先知在洞裡,來抵擋伊莎貝爾(Isabel,即Jezebel耶洗別)對以色列國的掌控。

在希西家國王統治期間,猶大王國的這個角色也是”以利亞敬·帕提亞的兒子·王的大臣”。根據《以賽亞書》,以利亞敬曾與威脅要征服耶路撒冷的亞述國大臣拉伯沙基談判。

以利亞敬與亞述大臣拉伯沙基談判

出現在印章上的名字“亞多尼雅”其實也出現在整個聖經中——

這個名字屬於大衛王的一個兒子,如《列王記》所述。

在約沙法王時代,另一個同名的人被提到是利未人。最後,在尼希米時代,他被稱為”人民首領”之一。

* 本文來源於BIN,由小星星翻譯。https://mp.weixin.qq.com/s/uc9Kq8I3xNr2rMGbcuV_R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