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赛亚书19章看历史的进程——主正在门口了

         以赛亚书1-35章是“审判之书”。其中,13-23章是对列国的审判,在这一部分中,先知对10来个国家发出预言。先知受圣灵感动说话,在一定的历史背景中为神作话语的出口,但先知信息不仅具有当代性,还具有末世性:历史是事实,但先知既是对当时的人说话,也是对今天的我们说话。

         以赛亚书19章预言了神对埃及的工作。我们这里主要分享神对埃及的末世性信息。

         这一章的开始是神对埃及的审判,结束却是埃及的复兴,以及以色列与两个从前为敌的国家亚述和埃及和解,并一起敬拜耶和华神。我们从19章将看到埃及在过去和将来所扮演的戏剧性的角色。埃及,这一以色列的敌人的转变,是圣经中对外邦国家预言的典型。所以,这一章可以说是神对中东未来的重要信息的关键点。1

左图:10月初约1万名埃及青年基督徒聚会。右图:10月下旬,约4.5万基督徒在开罗聚会。

         赛19章可分成两个部分。

一、预言性审判 (1-15节)

         这章一开始,就描述了神乘驾快云临到埃及,“埃及的偶像在他面前战兢,埃及人的心在里面消化”(1节下)。这使人回想到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时,埃及经历了神审判的手(十灾,强大军队淹没在红海,等等)。在以赛亚发出预言后不到100年,当时强盛的亚述帝国就两次入侵埃及 2。现在,神的审判又冲击埃及人生活的每个方面,这15节从三方面的灾难描述了神对埃及的审判:社会和政治的崩溃;经济的崩溃;智慧的崩溃。

          2-4节描述了第一个灾难。2010年12月到2012年2月的阿拉伯之春让我们看到当时埃及社会和政治的崩溃。这个运动推翻了北非和中东地区四个国家的政权,包括统治埃及长达30年的穆巴拉克在2011年2月宣布正式下台,权力移交军方。当时埃及民众在多座城市爆发了一系列的街头示威游行、集会、骚乱、罢工等反政府活动,尤以首都开罗和亚历山大最为激烈,据称有超过一百万人参与了此次抗议,使我们看到“埃及人攻打埃及人,弟兄攻击弟兄,邻舍攻击邻舍,这国攻击那国”(2节)。3 内战和文化的激变动乱使埃及人去寻求假神的拯救和人的拯救。

         5-10节描述了第二个灾难——埃及经济的崩溃。以赛亚列出了三个基础产业的失败:渔业(19:6, 8),麻、棉制造业(19:9),和棉花出口业(19:10)。如果尼罗河干沽,埃及的农业生产力将剧烈地瓦解,埃及经济将停顿。因着在1970年完全建成的阿斯旺水坝所引起并仍在引起的极其大量的经济问题,以赛亚的预言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应验。4

         首先,尼罗河水每年从上游夹带大约6千万至1.8亿吨泥沙,这些泥沙迅速淤积于兴建大坝时形成的巨大的纳赛尔水库上游的水流缓慢处,导致有效库容明显缩小,储水量下降。由此引起:

1、大坝修建之前,河水将上游大量的含有腐殖质的泥沙带到下游,使得下游农田非常肥沃。截留建坝后,泥沙改道,下游的农田因缺乏肥料而逐渐贫瘠,当地盛产的优质棉花大量减产。

2、水坝拦截了鱼群的食料,使下游的水产品产量由每年1.8万吨下降到每年500吨(如8节的描述)。

3、因河水不再泛滥,两岸土壤因缺少河水冲刷,盐碱化日益严重,可耕地面积逐年减少。

4、与此同时,河流的入海处因为没有泥沙作补充,海岸逐渐被海水侵蚀,海水的倒灌使一些村庄被海水淹没。

5、因库容缩小,储水量下降,尼罗河的水量就减少,如5-6节的描述。

6、因土壤贫瘠和盐碱化,河边生长的苇子和芦荻都必衰残(6节)

因着棉花减产、水产品减产及麻减产,造成失业率上升,“所有雇工的,心必愁烦”(10节)。

         这实在是一派悲惨凄凉的景象。

         11-15节描述了神对埃及审判的第三方面的灾难——知识的崩溃。国家领导人和谋士是一国智慧的集中。面对政治、社会和经济的崩溃,埃及的领导层却无良策。根据以赛亚书,埃及的智慧解决不了国家的问题。这几节经文中辛辣地讽刺:国中最有智慧的人除了提供愚眛外,提供不了什么。埃及的现状的确如此:执政30年的前总统穆巴拉克因反对势力的压力,于11年2月11日宣布辞职;12年6月2日,穆巴拉克被开罗刑事法庭判处终身监禁;同月,代表伊斯兰势力的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希当选为总统。但反对派与新总统之间冲突不断:穆尔希力推宪法公投,自他11月22日发表新宪法声明以来(新宪法扩大总统权力),他的6名顾问辞职;反对派发起示威,要求穆尔希撤销新宪法声明并推迟新宪法草案公投,并且拒绝任何对话;总统府附近发生暴力冲突;军方介入政治冲突……局势的恶化影响到投资者的心态,国家外汇储备已经到了危险的境地,等等。5 埃及的局势就如先知以赛亚所预言,愚蠢居于国家的支配地位。“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对于不敬畏独一真神的人,神现在已经允许他们的智慧出错,所以什么事都做不了,“耶和华使乖谬的灵,掺入埃及中间;首领使埃及一切所作的都有差错……埃及中,无论是头与尾,棕枝与芦苇,所作之工都不成就”(14-15节)。我们可以继续观察埃及的形势。

二、从审判到解救

         19章的下半部分成5段,每段各以“当那日”开头。圣经中,“当那日”通常用来指耶和华的日子。先知以赛亚宣布了埃及的毁灭之后,又用5个“当那日”,将双眼注视着未来的日子,就是耶和华的日子,把神对埃及的审判带到神对埃及的解救。

         这5段可分成两个部分,前3段是描写过程,后2段是论及结果。

    过程中的第一件事,是以赛亚在预言中带我们往前看到将来的一个时间点,在这时间点上,会发生两个变化:

    第一,埃及人会像以色列人出埃及时那样,害怕全能神升起他的手来对抗他们(19:16下)。

    第二,犹大地将引起埃及人的恐惧(19:17上)。历史上,犹大从来没有成为埃及的威胁,从来都是犹大/以色列人在有难处时向埃及求援,或被埃及欺压。但先知以赛亚警告说,在将来的某一天,“犹大地必使埃及惊恐。向谁提起犹大地,谁就惧怕。”

         这预言从1967年的中东六日战争开始应验。当时,以色列军队充分发挥了奇袭、速战、机动和以小击大的战争艺术,在六天内痛击埃及、约旦、叙利亚等阿拉伯联军,扩张将近四倍的土地,改写了中东版图和历史。6月5日上午7时45分,大批以色列战机和轰炸机以低飞方式避开雷达,飞向埃及本土和西奈半岛十几处军用机场,先炸跑道,再炸飞机,埃及250架战机和轰炸机几乎全数被毁。实施空袭半小时后,以色列地面部队5个师以坦克装甲车为前导,向西奈半岛大举进攻。埃军在西奈半岛的5个步兵师和两个装甲师共12万人虽然顽强抵抗,但终因没有空军支援而失败。仅三天时间,西奈半岛落入以军之手。那时以色列军队使埃及军队吃惊。从那以后,犹大成为埃及人的一个新的恐惧,因为以色列国防军的单兵素质在世界上排名前列。6

         惧怕的结果,引出过程中的第二件事:“当那日,埃及地必有五城的人说迦南的方言,又指着万军之耶和华起誓”(18节)。五个城市的人将说希伯来人——上帝子民的语言,这和我们说“我说你的语言”(I speak your language)的意思一样:我同意你所说所行的。埃及人还要指着耶和华起誓。这情景宣告了一个事实——埃及人因惧怕而降服于独一真神。

         过程的最后一部分,是神的作为,埃及人在敬拜耶和华之后,立刻得到医治(22节)。从5个城市开始的归主复兴,蔓延到整片土地,复兴将引致在“埃及地中必有为耶和华築的一座坛,在埃及的边界上,必有为耶和华立的一根柱”(19节)。这是告示那些要进入埃及的人:这块土地上所敬拜的是耶和华,在那地的中央,有他的坛。这也使我们回想到出埃及时,以色列人因受埃及法老的欺压而哀求耶和华神,神就差遣摩西拯救他们,带他们出埃及。类似的事今天也要发生在埃及人身上。

Count it Right福音大會吸引了4萬5人參加、2萬5人信主。

(圖:shariaunveiled.wordpress.com)

         埃及归主的预言正在应验中。7 埃及10月举办了两场万人福音大会,经历属灵复兴。一场是在10月初,约有1万名年轻人聚集在开罗北部的沙漠区3天,大部分年龄13-30岁,每天从早10点到晚8点,一起赞美、祈祷、敬拜主,求神祝福他们的国家。该次聚会主题是“One Thing”(一件事),采自诗篇27:4“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里求问。”10月底在同一地点举行了另一场规模更大的聚会,有4.5万人参加,4个晚上有2.5万人委身于主。尽管埃及自6月穆斯林兄弟会的穆尔希当选总统后,基督徒的生活很不容易,但他们没有停止聚会,反而经历着更大的属灵复兴。

         我们看到,当神介入历史,对埃及和世界各地进行大规模的解救时,历史舞台将被神戏剧性地转换场景,使人大跌眼镜。

         但是,神所给我们的惊奇现在还没有结束。23-25节的两个“当那日”,说明了埃及复兴的结果,虽简短却勾勒出先知宽广的世界观,他看见了神对这个世界的最终旨意。

         “当那日……埃及人要与亚述人一同敬拜耶和华……当那日以色列必与埃及亚述三国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19:23-24)。以赛亚盼望那日埃及人要和亚述(现代的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有自由、相互之间的运动(两国间有大道互通,23节),他看到那些和神的选民有关系的国家,特别是曾与神选民为敌的埃及和亚述,当那日却要与以色列联合成为神国的三重奏,一起敬拜耶和华(19:23-24)。

         埃及和亚述代表了世界各国外邦皈信者的大聚集,当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第二次来时,世界将被改变。以赛亚盼望着那日——通过亚伯拉罕的后裔,“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12:3)。“埃及我的百姓,亚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产业,都有福了。”

         从先知的预言,再观察现今的世界风云,我们看到神的手在工作,“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从1948年以色列复国,中东和世界形势就没停止过震荡,而且,越到末了,神的工作越快,特别是两年前中东阿拉伯世界戏剧性的改变,让我们看到人类历史已经走到了哪一步,“人子近了,正在门口了”(太24:33)。我们要警醒,要预备,要与神有亲密的关系,好在那时能忠心,能站立得稳。

H.X.

———————————————-

1. 本文参考了下文部分观点: Dr. Walter Kaiser’s Address at the “Israel, the church and the Middle east Crisis” Conference(见“The Chosen People” volume XVIII, Issue 7, September. 2012)
2. 亚述Esachaddon在公元前674年和671年入侵埃及
3. 引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2011%E5%B9%B4%and
4. 见http://baike.baidu.com/view/388466htm
5. 引自http://news.xmnn.cn/gjxw/201212/+20121208_28
6. 引自http://baike.baidu.com/view/1042055.htm
7. 引自11月14日“福音时报”www.gospeltimes.cn/news

====================================== (繁體中文)===========

從以賽亞書19章看歷史的進程——主正在門口了

         以賽亞書1-35章是“審判之書”。其中,13-23章是對列國的審判,在這一部分中,先知對10來個國家發出預言。先知受聖靈感動說話,在一定的歷史背景中為神作話語的出口,但先知信息不僅具有當代性,還具有末世性:歷史是事實,但先知既是對當時的人說話,也是對今天的我們說話。

         以賽亞書19章預言了神對埃及的工作。我們這裡主要分享神對埃及的末世性信息。

         這一章的開始是神對埃及的審判,結束卻是埃及的復興,以及以色列與兩個從前為敵的國家亞述和埃及和解,並一起敬拜耶和華神。我們從19章將看到埃及在過去和將來所扮演的戲劇性的角色。埃及,這一以色列的敵人的轉變,是聖經中對外邦國家預言的典型。所以,這一章可以說是神對中東未來的重要信息的關鍵點。1

左圖:10月初約1萬名埃及青年基督徒聚會。右圖:10月下旬,約4.5萬基督徒在開羅聚會。

         賽19章可分成兩個部分。

一、預言性審判 (1-15節)

         這章一開始,就描述了神乘駕快雲臨到埃及,“埃及的偶像在他面前戰兢,埃及人的心在裡面消化”(1節下)。這使人回想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埃及經歷了神審判的手(十災,強大軍隊淹沒在紅海,等等)。在以賽亞發出預言後不到100年,當時強盛的亞述帝國就兩次入侵埃及 2。現在,神的審判又衝擊埃及人生活的每個方面,這15節從三方面的災難描述了神對埃及的審判:社會和政治的崩潰;經濟的崩潰;智慧的崩潰。

          2-4節描述了第一個災難。2010年12月到2012年2月的阿拉伯之春讓我們看到當時埃及社會和政治的崩潰。這個運動推翻了北非和中東地區四個國家的政權,包括統治埃及長達30年的穆巴拉克在2011年2月宣佈正式下台,權力移交軍方。當時埃及民眾在多座城市爆發了一系列的街頭示威遊行、集會、騷亂、罷工等反政府活動,尤以首都開羅和亞歷山大最為激烈,據稱有超過一百萬人參與了此次抗議,使我們看到“埃及人攻打埃及人,弟兄攻擊弟兄,鄰捨攻擊鄰捨,這國攻擊那國”(2節)。3 內戰和文化的激變動亂使埃及人去尋求假神的拯救和人的拯救。

         5-10節描述了第二個災難——埃及經濟的崩潰。以賽亞列出了三個基礎產業的失敗:漁業(19:6, 8),麻、棉製造業(19:9),和棉花出口業(19:10)。如果尼羅河乾沽,埃及的農業生產力將劇烈地瓦解,埃及經濟將停頓。因著在1970年完全建成的阿斯旺水壩所引起並仍在引起的極其大量的經濟問題,以賽亞的預言已經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應驗。4

         首先,尼羅河水每年從上游夾帶大約6千萬至1.8億噸泥沙,這些泥沙迅速淤積於興建大壩時形成的巨大的納賽爾水庫上游的水流緩慢處,導致有效庫容明顯縮小,儲水量下降。由此引起:

1、大壩修建之前,河水將上游大量的含有腐殖質的泥沙帶到下游,使得下游農田非常肥沃。截留建壩後,泥沙改道,下游的農田因缺乏肥料而逐漸貧瘠,當地盛產的優質棉花大量減產。

2、水壩攔截了魚群的食料,使下游的水產品產量由每年1.8萬噸下降到每年500噸(如8節的描述)。

3、因河水不再泛濫,兩岸土壤因缺少河水衝刷,鹽鹼化日益嚴重,可耕地面積逐年減少。

4、與此同時,河流的入海處因為沒有泥沙作補充,海岸逐漸被海水侵蝕,海水的倒灌使一些村莊被海水淹沒。

5、因庫容縮小,儲水量下降,尼羅河的水量就減少,如5-6節的描述。

6、因土壤貧瘠和鹽鹼化,河邊生長的葦子和蘆荻都必衰殘(6節)

因著棉花減產、水產品減產及麻減產,造成失業率上升,“所有雇工的,心必愁煩”(10節)。

         這實在是一派悲慘淒涼的景象。

         11-15節描述了神對埃及審判的第三方面的災難——知識的崩潰。國家領導人和謀士是一國智慧的集中。面對政治、社會和經濟的崩潰,埃及的領導層卻無良策。根據以賽亞書,埃及的智慧解決不了國家的問題。這幾節經文中辛辣地諷刺:國中最有智慧的人除了提供愚眛外,提供不了甚麼。埃及的現狀的確如此:執政30年的前總統穆巴拉克因反對勢力的壓力,於11年2月11日宣佈辭職;12年6月2日,穆巴拉克被開羅刑事法庭判處終身監禁;同月,代表伊斯蘭勢力的自由與正義黨主席穆爾希當選為總統。但反對派與新總統之間衝突不斷:穆爾希力推憲法公投,自他11月22日發表新憲法聲明以來(新憲法擴大總統權力),他的6名顧問辭職;反對派發起示威,要求穆爾希撤銷新憲法聲明並推遲新憲法草案公投,並且拒絕任何對話;總統府附近發生暴力衝突;軍方介入政治衝突……局勢的惡化影響到投資者的心態,國家外匯儲備已經到了危險的境地,等等。5 埃及的局勢就如先知以賽亞所預言,愚蠢居於國家的支配地位。“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對於不敬畏獨一真神的人,神現在已經允許他們的智慧出錯,所以甚麼事都做不了,“耶和華使乖謬的靈,摻入埃及中間;首領使埃及一切所作的都有差錯……埃及中,無論是頭與尾,棕枝與蘆葦,所作之工都不成就”(14-15節)。我們可以繼續觀察埃及的形勢。

二、從審判到解救

         19章的下半部分成5段,每段各以“當那日”開頭。聖經中,“當那日”通常用來指耶和華的日子。先知以賽亞宣佈了埃及的毀滅之後,又用5個“當那日”,將雙眼注視著未來的日子,就是耶和華的日子,把神對埃及的審判帶到神對埃及的解救。

         這5段可分成兩個部分,前3段是描寫過程,後2段是論及結果。

    過程中的第一件事,是以賽亞在預言中帶我們往前看到將來的一個時間點,在這時間點上,會發生兩個變化:

    第一,埃及人會像以色列人出埃及時那樣,害怕全能神升起他的手來對抗他們(19:16下)。

    第二,猶大地將引起埃及人的恐懼(19:17上)。歷史上,猶大從來沒有成為埃及的威脅,從來都是猶大/以色列人在有難處時向埃及求援,或被埃及欺壓。但先知以賽亞警告說,在將來的某一天,“猶大地必使埃及驚恐。向誰提起猶大地,誰就懼怕。”

         這預言從1967年的中東六日戰爭開始應驗。當時,以色列軍隊充分發揮了奇襲、速戰、機動和以小擊大的戰爭藝術,在六天內痛擊埃及、約旦、敘利亞等阿拉伯聯軍,擴張將近四倍的土地,改寫了中東版圖和歷史。6月5日上午7時45分,大批以色列戰機和轟炸機以低飛方式避開雷達,飛向埃及本土和西奈半島十幾處軍用機場,先炸跑道,再炸飛機,埃及250架戰機和轟炸機幾乎全數被毀。實施空襲半小時後,以色列地面部隊5個師以坦克裝甲車為前導,向西奈半島大舉進攻。埃軍在西奈半島的5個步兵師和兩個裝甲師共12萬人雖然頑強抵抗,但終因沒有空軍支援而失敗。僅三天時間,西奈半島落入以軍之手。那時以色列軍隊使埃及軍隊吃驚。從那以後,猶大成為埃及人的一個新的恐懼,因為以色列國防軍的單兵素質在世界上排名前列。6

         懼怕的結果,引出過程中的第二件事:“當那日,埃及地必有五城的人說迦南的方言,又指著萬軍之耶和華起誓”(18節)。五個城市的人將說希伯來人——上帝子民的語言,這和我們說“我說你的語言”(I speak your language)的意思一樣:我同意你所說所行的。埃及人還要指著耶和華起誓。這情景宣告了一個事實——埃及人因懼怕而降服於獨一真神。

         過程的最後一部分,是神的作為,埃及人在敬拜耶和華之後,立刻得到醫治(22節)。從5個城市開始的歸主復興,蔓延到整片土地,復興將引致在“埃及地中必有為耶和華築的一座壇,在埃及的邊界上,必有為耶和華立的一根柱”(19節)。這是告示那些要進入埃及的人:這塊土地上所敬拜的是耶和華,在那地的中央,有他的壇。這也使我們回想到出埃及時,以色列人因受埃及法老的欺壓而哀求耶和華神,神就差遣摩西拯救他們,帶他們出埃及。類似的事今天也要發生在埃及人身上。

Count it Right福音大會吸引了4萬5人參加、2萬5人信主。

(圖:shariaunveiled.wordpress.com)

         埃及歸主的預言正在應驗中。7 埃及10月舉辦了兩場萬人福音大會,經歷屬靈復興。一場是在10月初,約有1萬名年輕人聚集在開羅北部的沙漠區3天,大部分年齡13-30歲,每天從早10點到晚8點,一起贊美、祈禱、敬拜主,求神祝福他們的國家。該次聚會主題是“One Thing”(一件事),採自詩篇27:4“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10月底在同一地點舉行了另一場規模更大的聚會,有4.5萬人參加,4個晚上有2.5萬人委身於主。儘管埃及自6月穆斯林兄弟會的穆爾希當選總統後,基督徒的生活很不容易,但他們沒有停止聚會,反而經歷著更大的屬靈復興。

         我們看到,當神介入歷史,對埃及和世界各地進行大規模的解救時,歷史舞台將被神戲劇性地轉換場景,使人大跌眼鏡。

         但是,神所給我們的驚奇現在還沒有結束。23-25節的兩個“當那日”,說明瞭埃及復興的結果,雖簡短卻勾勒出先知寬廣的世界觀,他看見了神對這個世界的最終旨意。

         “當那日……埃及人要與亞述人一同敬拜耶和華……當那日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19:23-24)。以賽亞盼望那日埃及人要和亞述(現代的敘利亞和伊拉克)之間有自由、相互之間的運動(兩國間有大道互通,23節),他看到那些和神的選民有關係的國家,特別是曾與神選民為敵的埃及和亞述,當那日卻要與以色列聯合成為神國的三重奏,一起敬拜耶和華(19:23-24)。

         埃及和亞述代表了世界各國外邦皈信者的大聚集,當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第二次來時,世界將被改變。以賽亞盼望著那日——通過亞伯拉罕的後裔,“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3)。“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

         從先知的預言,再觀察現今的世界風雲,我們看到神的手在工作,“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從1948年以色列復國,中東和世界形勢就沒停止過震蕩,而且,越到末了,神的工作越快,特別是兩年前中東阿拉伯世界戲劇性的改變,讓我們看到人類歷史已經走到了哪一步,“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太24:33)。我們要警醒,要預備,要與神有親密的關係,好在那時能忠心,能站立得穩。

H.X.

———————————————-

1. 本文參考了下文部分觀點: Dr. Walter Kaiser’s Address at the “Israel, the church and the Middle east Crisis” Conference(見“The Chosen People” volume XVIII, Issue 7, September. 2012)
2. 亞述Esachaddon在公元前674年和671年入侵埃及
3. 引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2011%E5%B9%B4%and
4. 見http://baike.baidu.com/view/388466htm
5. 引自http://news.xmnn.cn/gjxw/201212/+20121208_28
6. 引自http://baike.baidu.com/view/1042055.htm
7. 引自11月14日“福音時報”www.gospeltimes.c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