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昭通市6.5級地震365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804/1882126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first/20140805/18821914

2014年08月04日

雲南省昭通市經歷6.5級地震後,現場一片頹垣敗瓦。新華社

雲南省昭通市昨午發生黎克特制6.5級地震,為14年來雲南最高級別地震。因震源淺、震區人口較密集及房屋抗震性能差,地震導致重大傷亡。至今日凌晨1時30分為止,至少365人死亡,181人失蹤,逾1,591人傷,房屋倒塌1.2萬多間,受損3萬多間,災區交通、電力、通訊全面中斷。成都、西安、重慶等周邊大城市均有較強震感。當局已啟動緊急救援措施。暫無港人或外籍人士傷亡報告。

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昨午4時30分,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北緯27.1度,東經103.3度)發生6.5級地震,震源深度為12公里。雲南省地震局有關人士指,地震發生在昭通至魯甸斷裂帶上,震央在魯甸龍頭山鎮一帶,距縣城20公里。地震波及雲南多地及周邊四川、貴州、重慶、陝西等地;雲南省會昆明、四川省會成都及樂山、瀘州、宜賓等震感明顯;重慶及西安等城市均有明顯震感。首震後兩小時共記錄餘震107次。

181人失蹤 1,591人受傷

內地地震專家指,是次地震有震級大、震源淺、災區人口密集和災區房屋抗震性能差四個特點,預計災害損失會較嚴重。幸昨日是周日,學校放假、機關無人,人群分佈相對較散;但地震仍令當地大批房屋倒塌、公路中斷;其中昭通市巧家縣二級公路發生山泥傾瀉,20多輛車輛被埋,現場至少已發現兩人死亡,其他傷亡未明。目前昭巧二級公路中斷。

魯甸縣委辦公室主任晏正權在震央看到,沙壩村到龍頭山鎮交通全面癱瘓,500、600間房屋倒塌,包括中學、衞生院、派出所等,一片廢墟。昭通市委宣傳部今凌晨宣佈,地震致雲南省365人死亡、181人失蹤、1,591人受傷。因當地非旅遊名勝且交通不便,少有外籍人士前往,目前未收到港人或外籍人士傷亡報告。

昨晚不斷傳出災區傷亡慘重報道。有被壓在廢墟下的小童被當地公安用手拉出獲救,也有不少人被從廢墟下爬出來時已失去生命。昭通地震局和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地震預警系統稱,他們成功為昭通市區和昆明分別提供10秒、57秒預警,觸發昆明、昭通、麗江、四川宜賓、涼山、樂山等地26所學校的警報。但減災成效如何不詳。
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救人第一。總理李克強就地震作出批示,國家減災委、民政部緊急啟動國家救災應急響應,改革委、財政部、民政部等八部門組成聯合工作組,昨午趕赴災區查看災情,協助地方開展抗震救災。成都軍區派出數千軍人及專業救援車輛,攜帶生命探測儀、照明、挖掘等裝備向災區進發;中國國際救援隊出動100名隊員、12隻搜救犬赴災區救援。

魯甸縣位於雲南省東北部,因魯甸山而得名,境內有朱提山,因產銀出名。雲南位於青藏高原地震帶,屬地震多發區,1974年5月11日大關7.1級地震,1,423人死1,600餘人傷;1976年5月29日龍陵縣7.3級地震死傷2,200人;1996年2月3日麗江7級地震傷亡17,221人。最慘是1970年1月5日通海7.7級大地震,造成15,621人死亡、32,431人受傷,是中共建政以來第三大地震。2000年,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縣發生6.5級地震,造成7人死亡、199人重傷、99.5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近11億元。

更多相關地震新聞及預言, 請至以下連結:

全球預言14 預言應驗:全球地震、水患 、大西洋靠近歐洲的地震